芭蕉叶

写点文章,玩点音乐,学点历史,懂点外语。

伶仃谣 番外二-白夜托梦司 双一篇(五)

这是一章4500+的超鹅视角的没有高天鹤的卓鹤故事【什么东西】

TAG说明:

1)故事发生在张超视角,大框架上依旧归属于双一篇,但西西歪戏份太少,本篇不打双一tag;

2)本章主要对手戏人物之间没有cp关系,不要问为什么有单人tag,问就是10w+的前情提要【我太南了】


张超花了很大力气才把盛满马提尼的高脚杯稳稳地放在了桌面上。他不动声色地做了一个深呼吸的动作,转头对蔡程昱吩咐道:

“去把后厨的碗刷了去。”

张超尽量让自己的语调听起来同往常一样冷冰冰的。意外的是,蔡程昱满口应承了下来,立马就去后厨忙活了,丝毫没有像刚才那样奋力反抗。

他大概也需要一些时间缓冲吧。看着好友的背影消失在门缝边缘,张超吐出一口气,如释重负地给自己灌了满满一大口马提尼。

他依然不是一个适合说谎的人,他说谎的时候眼睛会不自觉地向下瞅。要不是对方是蔡程昱,恐怕这般拙劣的演技也无力瞒天过海。

他必须支走蔡程昱。他无法忍住不去回忆那天的事。

 

“老板,给我来杯长岛冰——”

“不给,下班了。”

“给我来杯长岛——”

“大晚上的,赶紧回家吧。”

“给我来杯长——”

“闭嘴!不知道我最讨厌复读机吗?!”

张超一巴掌拍在吧台上,震得一堆空酒杯集体抖了一下。仝卓眨眨眼睛,平静地看着怒气值爆表的张超,表情没有丝毫变化。

“给我来杯长岛冰茶吧,老板。”

“……”

“你喝了也没用的,”三分钟后,张超把一杯加了冰的长岛冰茶不耐烦地推了过去,“这东西只对活人有用。”

“我也没指望它有用啊,”仝卓美滋滋地吸了一口冰饮,“嗯,比五年前的好喝多了~”

“……”

张超只想问一句,简弘亦到底什么时候退休。

“你能不能赶紧去阴间?”他蹙眉盯着仝卓细细品味鸡尾酒的样子,内心一阵烦躁,“这里没有你想找的人,快走吧。”

“难道阴间就有吗?”仝卓漫不经心地晃动着杯中的棕红色液体。

张超眼神一暗。

“我已经说过了,灵魂在白夜的停留时限最多不超过20天,”他语速很快,“除非他阴寿不足五年再次转世,否则没道理不在阴间。”

“那如果灵魂在白夜停留……超过20天呢?”

张超攥了攥拳头,忍住砸向仝卓的冲动。

“叫你去阴间就赶紧去!哪来那么多废话?!”

“是不是会人间蒸发呢?哦不……白夜蒸发?”

“蒸发以后,他的灵魂会去哪儿呢?”仝卓眨着眼睛,一脸轻松地看着表情呆愣的张超,“阴间?阳间?白夜?还是我不知道的什么地方?”

“还是……从此消失在世上,就像这样……”仝卓逐渐摊开手掌心,并对着它做了个吹气的动作。

“仿佛从未存在过。”

空气静默了几秒钟。张超放在吧台底下的手指哆嗦了一下。

“看来我猜对了。”仝卓收起笑容。

“你想起了什么?”张超握住桌面下颤抖的指尖。

“我想起了一个人,我眼睁睁地看着他消失在我面前。”

“在一个雨夜,一栋楼的台阶下。”

“他的眼镜碎了,扎破了一只眼睛,头上还流着血。”

“他好像在告诉我……快点回去?”

仝卓抬起头,张超在他的眼底同时看到了迷茫与恐惧。

“张老板,告诉我,这不是梦。”仝卓的身体向前倾了倾,呼吸的频率也快了一些。

“他不在了,你看到的那个人。”张超终于松口。

他的记忆都恢复到这份上了,再瞒下去也没有用。

“哪种意义上的不在?”

“任何意义上的不在,”张超一字一顿道,“如果你继续拖延下去,也会……”

“我懂了,”仝卓苦笑一声,“所以……他也是这样消失的吗?”

“谁?”

“高天鹤。”

仝卓就这么坦然而直白地道出了这个张超最不愿提起的名字。张超甚至都没来得及做好准备。

他从来都没有觉得,控制表情是一件如此困难的事情。

“张老板,你还记得他,是吗?”数秒的沉默后,仝卓再次开口,声音甚至都有些变形了。

“不要试图骗我了,你的眼神出卖了你。”

“这么多人,这么多年,成千上万的人路过白夜,但你依然记得这个名字。”

“他一定做了……很出格的事情吧?”

仝卓的嘴角依然噙笑,但渐红的双眸却偏偏不听话地表达出了相反的情绪。

“依他的性格,他一定给你们添了很多麻烦,我知道。很抱歉,他这么任性,都是我惯的。”

“我一直以为,我可以让他任性一辈子。”

“没想到,我却在他最不该任性的时候,选择了袖手旁观。”

两行清澈的液体从仝卓一双乌黑的瞳孔中垂直而下。张超感觉自己的眼角也有些湿润。

“你快走吧,”张超低声快速说道,生怕过多地暴露自己的情绪,“不要想些有的没的,他只不过想看到你平平安安地活着,你怎么还……你竟然……”

张超深呼一口气才得以继续说话,“没关系,在那边也是生活嘛,哪里不都一样……只要有机会,还是可以——”

“张老板,你觉得,知道了这些,我还能继续心安理得地待在阴间吗?”仝卓的声音颤抖得厉害,“没有他的世界,我哪里还有生活?”

这似曾相识的话语,让张超内心一震。

“假装他……从未存在过一样?如果我——”

“那你到底想要什么?事已至此,你又能怎样?”张超粗暴地打断了仝卓可怜兮兮的语调,“你除了好好珍惜他用命换来的一切,已经没有其他方法可以报答他了!”

“不,我想问的是,如果我用相同的方法离开这里,是不是……就能见到他了?”

起初,张超以为仝卓在开玩笑。当他看到那家伙的脸上挂着与平日里的嬉皮笑脸大相径庭的表情,才逐渐变了脸色。

“我告诉你,仝卓,”他的声音低得可怕,“当初我没能阻止高天鹤,不代表我现在阻止不了你。你要是乱来,别怪我不客气。”

“这是在警告我吗?”仝卓笑着问道。

“不是警告,是恐吓。”

张超想了想,决定还是隐去简弘亦当初阻止他去找高天鹤的那部分。姓简的若是被店里的客人记恨在心,总归不是什么好事。

恐吓归恐吓,张超其实也没有那么大的权限,他顶多把逃到阳间的鬼抓回白夜。但他们最终何去何从,不是张超管得了的,也不是简弘亦管得了的。

“天色不早了,”仝卓没有理会张超的“恐吓”,他喝完最后一口冰茶,并把空杯子立在了吧台上,“你说得对,我该回家了。”

天色……就从来没早过好不好?

“明天见,张老板。”

仝卓说着便起身要走。

“等下,你要去哪儿?”张超下意识地叫住了仝卓。一股莫名的恐惧感从他的脚底油然而生。

“回家啊。”仝卓微笑着。两人你看我,我看你,表情的严肃程度却截然不同。

“别做傻事。”半晌,张超从牙缝里挤出一句话来。

他不知道还能再说什么。

仝卓又低头笑了笑。张超已经数不清楚他今天笑了多少次了。

“你别一副数学考试不及格的表情啊,张老板。”

“其实你也不知道,白夜的尽头是什么吧?”

“白夜的尽头?”张超蹙眉。

“或者叫……世界的反面?第四世界?”仝卓一歪头,“我不知道,反正就是除了阴界、阳界、白夜之外的一个世界。”

“灵魂从白夜消失后,去的那个世界。”

“没有那么一个世界,不存在的,”张超反驳道,“灵魂消失了就是消失了,彻底不存在了。”

“你怎么知道?你活着的时候不也不知道阴界的存在吗?”

“我……”张超突然发现,自己竟无法反驳。

“如果把白夜看作阳界,那个世界就可以是阴界啊。”

仝卓的眼神明明很平静,可张超分明从那双眸子深处看见了不可理喻的希冀与疯狂。

“仝卓,你的想象力太丰富了。”

“张老板,你的想象力太贫乏了。”

“这不是开玩笑你知不知道!”张超的声音突然高了十几个分贝,“有些事情,一旦做了,就没法再回头了!”

“可我不想回头呀,”仝卓一脸天真,“毕竟活着的价值对我来说已经是零了,不是么?”

“当你的阴寿耗尽以后,你还可以转世回到阳间。”

“你已经是死过两次的人......”张超好不容易咬住了发颤的嘴唇,“不要再……随意对待自己的生命。”

“可就算我获得重生,也依然在一个没有他的世界啊,”仝卓脸上笑着,眸中却泛着点点水光,“毕竟他只存在于这三界之外的某个地方,不是吗?”

“可你……!”

可你重生之后,就会失去前世的记忆啊。

你会忘掉高天鹤,忘掉这三个字所代表的一切意义。你会继续活下去,拥有新的家人、朋友与爱人。你的人生会时而痛苦时而快乐,或许在大部分时间里痛苦大于快乐,因为人活着本身就是来遭罪的,不管是在阳间、阴间还是白夜。

但不管怎样,你会拥有自己的人生。只要你熬过这一世,无数个未来就在你的脚下。

这不就是高天鹤希望看到的你吗?这不就是你曾经的爱人……最后的请求吗?

张超的内心在尖叫,他的胸口无意识地一起一伏着。但话到嘴边,却怎么也说不出口。

此时此刻,他面前的难题,已经远远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

该死的简弘亦……怎么感冒还没好?!

 

“说谁该死呢?”

一个熟悉又可怕的声音突然把张超拉回了现实……哦不,梦里。张超一抬眼,第一反应是自己瞎了。

“老、老、老板?”

一个完整的简弘亦就站在他的面前,眼神和蔼,面带微笑。

明明只是个潜意识体,可张超分明感受到一股发自内心的寒意。

“嘿~简大哥!”蔡程昱提着拖把,一开门便看见了这个“不速之客”。他急急忙忙放下拖把,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扑到了简弘亦的怀里。这一切落在张超眼里,像极了一只哈士奇撞进主人的怀抱。

智商重新上线后,张超的眼神立即一暗。

“蔡蔡……”低沉的男中音在蔡程昱的耳边响起,“你干的?”

“嗯?我干了什么?”被简弘亦嫌弃地推到一边后,蔡程昱一脸无辜地看向张超,饶是把张超气得不轻。

理论上讲,这个梦境里的潜意识体,若不是张超本人创造的,那就只能是……蔡程昱了。

“咳咳!”张超瞥了简弘亦几眼,拼命用眼神暗示着蔡程昱。后者仍旧一副懵懂无知的模样。

“简大哥不是我捏出来的啊。难道不是你干的?”

蔡程昱话音未落,简弘亦便把刚灌进嘴里的马提尼喷了一地。

“咳咳咳……太、太难喝了……”他一边咳嗽一边从吧台上的餐巾纸盒里抽出一张纸糊在嘴上。

“你做的好喝?”张超翻了个白眼,“行,我调的鸡尾酒要是比你的还难喝,我接手后的白夜就在一个月之内倒闭。”

此时此地,张超也不顾及什么主仆身份了。橙子脑袋不承认拉倒,反正就是个潜意识体,想怎么怼怎么怼。

“你竟敢诅咒我破产?!”简弘亦狠狠地一擦嘴,怒目圆睁,与平时温文尔雅的形象完全不同。

“不是诅咒,是以一个商人的思维合理评估未来风险。我觉得你这么多年还没破产完全是人间……哦,白夜奇迹。真不知道你这种味觉失灵的人是怎么当上调酒师的。”

张超只顾着怼人快乐了,全然没有注意到蔡程昱逐渐担忧的眼神和简弘亦逐渐危险的目光。

“行啊,张超……是不是以为你在做梦,我就不能把你怎么样了,嗯?”

简弘亦上前一步,突然揪住张超的一只耳朵,这力道让张超几乎产生了一种耳朵快掉了的错觉。

“哎哎哎——!老板,疼疼疼!你能不能轻……”

张超一向反应很快。他突然意识到了不对劲的地方,瞬间从剧痛中清醒过来。

“老板……你怎么知道我在做梦?”

张超抬起头来,狐疑地斜睨了简弘亦一眼。后者似乎并没觉得有什么问题,还在一脸愤怒地揪着他的耳朵。

“呵,你干活干了一半就睡着了,还好意思在这儿做梦?”

“……老板,你先把手放下。”

“张超,学会自己当老板了,本事见长啊。”

“蔡蔡……蔡蔡!”

一定是蔡程昱搞的鬼。张超的大脑在快速进行分析。他从一入梦就对自己服务生的身份表示不满,所以趁张超不注意,造出个简弘亦吓唬他,甚至还给他“编写”了能够干扰梦境稳定性的台词,以快点结束这个梦。

听起来似乎很合理,但是这种结论有两个bug:第一,就连张超都不能很好地控制潜意识体的具体行为,蔡程昱没有那么多的梦境记忆,他是怎么做到的?第二,就蔡程昱那个脑子,还能想出这种级别的招术蒙骗他张超?

“蔡程昱!我知道是你搞的鬼,快给我出来!”

可是蔡程昱不知道跑哪去了。也许正躲在后厨刷锅,张超心道。

而简弘亦还在揪着他的耳朵。

张超试图摆脱简弘亦的控制。他已经被后者揪得眼前晃着的半杯马提尼都开始模糊了。

“老板……你干嘛呀……有话好好说……”

但简弘亦并没有放过他的意思。于是,那片红色液体的形状更加扭曲了。

渐渐的,整个酒吧都逐渐幻化成了大小不等、色块不均的光圈。

张超只觉得自己的大脑有那么几秒好像失去了意识。等他再次艰难地睁开眼时,眼前还是完整的酒吧,但蔡程昱和潜意识体们不知为何已经统统不见了,剩下的只有右耳被揪得发烫的感觉……

和面前杵在吧台边上的熟悉无比的人。

“星期一综合症?”简弘亦抬起手,在张超困倦又迷茫的双眼前左晃右晃。

“超儿,这是假期没放够,专门来公司补觉吗?”


作者君场外问答时间:我只问一句,有木有宝宝敢聊一下,整个番外二有哪些故事是真实发生过的?😂😂😂 

宁以为简棋发的是糖???双一发的是糖???哦呵呵呵呵呵再剧透下去就要被打死了【顶锅盖跑】

   

评论(10)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