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蕉叶

写点文章,玩点音乐,学点历史,懂点外语。

伶仃谣 番外二-白夜托梦司 酒吧篇(终篇)

让我站一秒酒吧cp,就一秒......就亿秒!!!

鬼知道我为什么花4k+的篇幅来写一篇没有主cp的章节,tag都不知道怎么打了,大家凑合着看吧

全篇各种灵魂问答【莫得感情戏只聊哲学】,之前剧透的棋昱后续我们花絮见


过分明亮的灯光就这样毫无遮掩地倾泻而下。张超抬手遮住光源,很久很久都没能回过神来。

“睡傻了?”简弘亦的声音透露着些许不满,“再不起来干活,小心我把这杯夏威夷泼你脸上。”

“……老板……”

“原来你还知道我是你老板,”简弘亦挑眉,“怎么,在梦里当老板当得过瘾吗?”

“……?”

难道梦里的那些,真的是……!!

“老板,”张超瞬间清醒了大半,“是你把我从托梦司……拽回酒吧的?”

“什么?”

张超清了清嗓子,“我是说,我本来正在托梦司,你就这么把睡着的我拖回来了?”

“什么什么托福雅思?”

“……”

“……”

“老板,你可不能耍我。”

“张超,你是真睡糊涂了。”

“不可能啊!那你怎么知道我刚才做的什么梦?”

“因为你一直在说梦话啊。”

“……我说了什么?”

“你——”

“得得得!”张超赶紧做了个打住的手势,“我我我不想知道我说了什么!”

“那——”

“我马上去拖地!”

 

张超一边机械地拖着地,一边神色困惑地回想着梦里的一切。他已经接受了平庸的现实,但依然无法在短时间内摆脱满心的失落。

你知道有些梦就是这样,明明只过了个把小时,醒来后却感觉已经过了大半辈子。很长时间以后梦中的细节还清楚得不得了,想就着土豆焖饭吃掉都不行。

根本就没有什么托梦司,一切都是白日梦。

“我不想干了!我要当老板!”

“他们每天也剪羊毛吗?”

“我要是有办法让黄了吧唧许愿,你们不就能……”

人总是会在刚睡醒时更加情绪化一些。张超想着想着,竟然有种想哭的冲动。

是自己太想他们了吗?母亲、父亲、表弟、堂妹……还有那个蠢货。

不!他一个堂堂白夜世界的守夜人,怎么能随随便便哭鼻子?!

张超背过身去,深吸一口气,把眼泪憋回眼眶里,不让简弘亦看到。

“想哭就哭吧。”

“……老、老板?”

张超抹了一把眼睛,尴尬地转过身去,正对上简弘亦一双慵懒却锐利的眸子。

张超一个激灵,下意识地避开了他的眼神。简弘亦也没有对张超做过多的审视,片刻后便淡淡地收回了目光。

“你要是还活着,得跟我弟弟差不多大了。”

“……?”

简弘亦没有抬头,自顾自地调着不知何时抱到手中的吉他。要不是音量足够两个人听见,张超会以为他在自言自语。

张超一直感觉,简弘亦似乎总是能猜到他的心思。他望了望窗外夜空里零星飘过的几朵白云,又重新转过头来。

心情……还不赖。

“老板,”张超把目光落在了简弘亦胸前的怀表上,“你离开阳界的时候……你弟弟五岁吗?”

心绪恢复平稳后,张超逐渐回想起梦中除亲友之外的其他部分。他自己也不敢相信,他竟然以一个旁观者的视角窥探了简弘亦的过往。

或者说,他根据自己对简弘亦的了解,“重塑”了他的记忆。

“不啊,他当时十五了……”简弘亦一愣,随即顺着张超的视线低头摸了摸自己的怀表,“啊,这是他五岁的照片。哈哈,看起来像不像已经十五岁了?”

“……不像。”张超理解不了简弘亦的迷之脑回路,转而继续思考自己的问题。

果然。在蔡程昱刚刚离开白夜那会儿,简弘亦给张超讲过一些他和龚子棋的往事。张超只见过怀表中五岁的龚子棋,所以,他也只能梦见龚子棋五岁的模样。

“怪不得……”张超喃喃自语着,没有注意简弘亦疑惑中透着忧虑的表情。

他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梦?难道……

“超儿,你不会有事瞒着我吧?”

张超几乎是恼羞成怒地发现,自己内心深处原来是很关心这个抠门上司的。如果这一切只是个梦,不仅意味着没有托梦司,更意味着,简弘亦死后从未有机会见过龚子棋……

“超儿,你不会是收到了什么……我弟的消息吧?”

“……啊?”

“张超!!”

“没有没有没有!”张超终于从乱七八糟的思绪中回过神来,及时止住了窗外一场暴风雨的来临,“我就是刚才梦到你弟了。”

“哦……啥???”

“这个……”张超挠挠头,“一句话说不清,以后我再慢慢说吧。”

“那就两句。”

“……老板,我有个问题想问你。”

“三句也行。”

“不是,我真有问题,跟我做的梦有关的。”

张超在吧台附近坐了下来,并把拖布支棱到一边。

“灵魂在白夜消失后会去哪里?”

此话一出,简弘亦愣了一瞬。张超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又缓缓睁开双眼。

他必须现在问。再等一会儿,他怕他没有勇气再问出这个问题了。

“哪也不会去。没了,死了。”简弘亦淡然答道,低头默默挑着琴弦。不规律的乐音从吧台底下缓缓流出。

“你怎么知道?”

“因为没有人从那里回来过。”

“所以你也不知道。”张超语调平静地下出了结论,“反正也没人回来过。”

但他指尖的微微颤抖却彰显着他内心的不平静。

“我知不知道重要吗?”简弘亦波澜不惊地反问道,“我说一个灵魂死了,还是消失了,还是转世了,还是在新世界开始了新生活,还是迷失在意识洪荒里无法自拔,有什么区别吗?”

“你自己都说了,反正没人回来过。你只不过是想讨个漂亮说法,自欺欺人罢了。”

张超完全愣在那里。他的嘴唇哆嗦了一下,平时灵巧能动的两片唇瓣此时此刻也变得不听使唤起来,饶是一个字也吐不出来。

看到下属这般落魄的神态,好不容易装出一副严父模样的简弘亦终究是叹了口气。

“仝卓的事情……不是你的错,”他的语调突然温柔下来,恢复了往日的慵懒,“自从高天鹤做出那样的决定后,我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

张超猛地抬起头来。

“先喝口橙汁。”简弘亦眼神示意了一下。张超接过杯子,给自己灌了一大口。清爽酸甜的液体顺着食道流进肠胃,似乎起到了些微舒缓情绪的作用。

“超儿,你觉得,做我们这行,最重要的是什么?”

张超难得看见简弘亦认真一回。他目光一暗,也认真思考起老板的问题。

“理智?”

简弘亦挑眉。

“责任心?”

简弘亦再挑眉。

“耐得住寂寞?”

简弘亦三挑眉。

“老板,你再挑上去,眉毛就快跟发际线重合了。”张超盯着简弘亦从未后移过的发际线,又像是审视,又像是翻白眼。

“你说的都对,”简弘亦让双眉回归原位,“但我觉得是,学会放过自己。”

“……放过自己?”

张超想起了梦中那个一脸愧疚的五岁孩子。

“你能放橙子脑袋回去,说明你有理智;你能背着我主动去找高天鹤,说明你有责任心;你能在白夜混到现在,说明你耐得住寂寞。”

“张超,你现在最缺的是摆正心态,原谅自己,”简弘亦此时此刻的口吻俨然像一位老师,“每一代守夜人都要见证无数生生死死,如果把每个灵魂的意外与不幸都算到自己头上,你是不是死八百次都不够了?况且,你有那么大本事和资格承受所有的生命之重吗?”

张超愣愣地听着来自长者的说教,甚至都忘记了橙汁。

简弘亦的面庞明明看上去还很年轻,但他偶尔道出的人生哲理却总不像是出自一个二十出头的青年之口的话语。

“老板。”

“嗯?”

“你……多大了?”

“咦?”简弘亦眉毛一挑,“原来我的下属还不知道我的年龄。你猜?”

“27.”张超扫了他一眼,随便说了个大致的数字。简弘亦愣了一下,竟然单手捂住脸,无声地笑了起来。

“26?25?”张超以为说大了,犹豫着不断往小了报,“老板……你不会还不到23吧?虽然你看起来还没毕业,但是不可能,我都23了——哎哟!”

猝不及防地,张超被简弘亦弹了一个脑瓜崩。他下意识地捂住脑袋,并把上半身往后退了退。

“张超啊张超,来白夜八年了,还不清楚这里的时间规律?”

“……时间……规律?”

张超一头雾水,简弘亦叹了口气。

“你难道没发现,这几年,你的身体没怎么变过么?”

“……!”

张超睁大眼睛,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脸。

并没有摸出什么端倪。

简弘亦又叹了口气,满脸都写着“我的下属为什么是个智障”。

“当你成为守夜人后,你的时间会比普通人慢上很多倍。”简弘亦耐心解释道。

张超却蹙起眉头:“可我来的时候……”

“未成年,没错,”简弘亦点点头,“白夜特殊的时间运作规律只针对成年人。”

“成年人?”张超快速消化着简弘亦的信息,“所以等我长到18岁……?”

“就会进入白夜时间,”简弘亦再次点点头,“不过成年人的身体变化本身就不如小孩明显,你还没来几年,没意识到也是正常的。”

简弘亦左手按住不同的品位,右手拇指划拉出一段A小调和弦,伤感又动听的旋律顺着指尖传到了张超的耳中。

“老板,那你……”

“按阳界时间来算,我已经38了。”

“!!!”

张超一直以为,简弘亦顶多比他大个四五岁。等他成年以后,他还一度有种老板跟自己是同龄人的错觉。

怪不得蔡程昱一直管简弘亦叫大哥……原来蠢的只有他自己!

“我25岁来到这里,正好赶上上一任守夜人退休,”简弘亦语调平缓,不轻不重,就像在叙述着别人的往事,“我随便参加了一下第317届守夜人竞选,就取得了初面第三名的好成绩。”

“……那你是怎么战胜前两名的?”

“二面考的是才艺展示,HR喜欢听古典吉他曲,但第二名不会弹吉他。”

???

“那第一名呢?”

“终面考的是鸡尾酒调制,第一名调的酒不如我调的好喝。”

“…………”

张超觉得,自己要是早死几年,守夜人就轮不着简弘亦什么事了。

那么多人来争一个职位,竟然调酒技术还不如简弘亦??!!那他们得多……

“所以,一共多少人来参加面试?”

“三个。”

“………………”

“总之我就这么当上了守夜人,一守就是十三年。”

简弘亦随意拨弄着古旧但依然清脆的琴弦,张超觉得这随手乱糟糟的拨弄竟该死的好听。

“所以,我们只要多守一夜,就多冻龄一天吗?”

“准确来讲不是冻龄,而是延缓衰老的速度。”

“延缓到……什么程度?”

“……我不知道。”

简弘亦抬起头来,迎上张超的目光。

“没有人知道,”他摇摇头,“从白夜史记载来看,还没有哪个守夜人坚持到了亲身感觉到自己正在变老还不辞职的案例。”

“为什么呢?成为守夜人,不就相当于拥有了几乎无限的……”

张超说着说着便心下一沉。那些人的面貌又一次不合时宜地浮上心头。

他突然明白了简弘亦所说的“放过自己”。

“说真的,我也有点想退休了呢,”简弘亦没有理会张超的疑问,他低下头去,心不在焉地摆弄着胸前的怀表,“本来想让你接管白夜的,超儿,毕竟交给自己人,比较交给一个新人更安心一些。”

“老板……”听着这些话,张超竟有些莫名的感动。

“而且,你有一个商业思维很强的头脑和一颗想当老板的心,白夜交给你,肯定会比我管理得更好。”

“老板,这些你都……?”

简弘亦这是唱的哪出戏?面对这个老流氓突然间的掏心掏肺,张超一时间都不知道该怎么接。

“这样,酒吧生意繁荣了,你也没必要辛辛苦苦地倒卖农副产品了。”

“!!!”张超震惊地愣在那里。

“老板!你怎么知——”

“我每个月都从你那儿买二斤紫苏鸡蛋好不好?”简弘亦撇撇嘴,“也就比市场价便宜几个冥币……”

“!!!你、你难道就是,网名叫那个、那个什么树先生——”

“行了!咳咳咳——!”简弘亦大声咳嗽起来,顺便拍了几下琴板,“赶紧去给我拖地,否则按今日旷工处理!”


托梦司番外暴力完结,下篇请期待番外三【云上牧场】,论大四角之间那些不得不说的往事与未来😁

评论(3)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