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蕉叶

写点文章,玩点音乐,学点历史,懂点外语。

【烁嘉】红豆

攒了很久的2W+情人节短打,献给我的好cp @鹿阿濯ya ,情人节快乐哟(づ ̄ 3 ̄)づ

阅读提示:单数篇是烁烁视角,偶数篇是从嘉视角~


0.

最肯忘却古人诗,

最不屑一顾是相思。

守着爱怕人笑,

还怕人看清。

 

1.

你在想的人,可能也在想你。

“今天状态很好。”导演满意地拍了拍你的肩膀。你咧开嘴,露出一口齐整的白牙。

“谢谢张导,我会努力的!”你痛痛快快地向面前的这位金马奖导演鞠了个躬,心情倍儿好。

校园故事的男主,应该阳光、帅气、活泼、开朗,应该让观众见了有谈恋爱的感觉。但一直以来,你对校园剧的偏爱,从来不是因为你本人的气质便与这类角色相符合。

姑娘们或许是冲着你那张脸才心甘情愿掏钱的。但你自己知道,你只是在维持自己对浪漫校园爱情的狗血幻想。

“烁哥,喝点水吧。”他一如往常地在下戏后为你递上一杯水。你没说什么,接过水杯就咕嘟咕嘟喝起来。

你眼珠一转,不动声色地把目光定在他的脸上。他没有看你,低着头不知在想什么。

“晚上想吃什么?”你抹了一把嘴,把水杯还给他。

他不会知道,你得把女主角假想成他的脸,才能把每场戏演下去。

“啊?烁、烁哥在问我吗?”

他的脸上缓慢地浮现出一种懵懂又羞涩的表情,让你产生了上前掐一把的冲动。

“怎么,你晚上有约吗?”你抑制住了这种冲动。

“没有……”

“那就走吧。天儿这么冷,我带你去吃烤肉。”

你率先走在前头,脑中回想着他方才略显羞涩的表情。

于是,自恋的你开始在心里给自己日常加戏。

 

2.

你在想的人,可能也在想你。

“他请我吃了饭。”你躺在单人床上,跟同事们互相唠叨着自己的小心思。

“行啊你,能让妹子请吃饭!”对床的舍友拍了一下肚皮。

你没有告诉他们,对方是男生。

“他还给我夹了蒜蓉五花肉,喂到我嘴里。”

“那肯定有戏啊!漂亮么?”斜对床的舍友直起身子。

“……挺好看的。”

你也没有告诉他们,对方是你老板。

“上啊!把她拿下!”

你捂着塞满小猪小牛的肚子翻了个身,朝里躺去。光秃秃的白墙上浮现出他阳光灿烂的笑容。

“其实他……本来就挺依赖我的。

“那还不赶紧的!等着黄花菜被别人吃了啊?”

你更没有告诉他们,对方是大明星。

那么多人都想吃这颗黄花菜呢,哪里轮得着你?

你越想越委屈,甚至都要哭出来了。

“他不是黄花菜!”

 

3.

你喜欢的人,可能也在喜欢你。

你们一年中有360天黏在一起。你们已经黏了超过360天了。

虽然是工作缘故,但你还是免不了越来越得意,得意到甚至都要捅破这层窗户纸了。

“从嘉。”

他放下了手中给你对戏的剧本。

“从嘉?”

他抬起头来。

“从嘉!”

他挑起双眉,用探询的眼神看着你。

但你其实就敢叫叫人家的名字而已。

你动作蛮横,一个骨碌便躺到他的大腿上,把他正在看的那页台本压出了褶皱。他眨眨眼睛,突然温柔一笑,用一种老母亲看熊孩子般的眼神看着你。

于是,你的心里咯噔一下。

你随手拿过他刚从你脑袋底下抽出的台本,又随手撇到一旁的沙发上,然后嘟起嘴来看着他。

“怎么了,烁哥?”

他看了看自己空空的两手,又看了看挂在腿上的你,满脸只写着“无辜”二字。你不禁把嘴噘得更高了。

他为什么总是像盯小孩一样盯着你?你明明还比他大三岁!

他把你当成了什么!

“哼……”

你越想越气,却又不敢发作,只好兴致缺缺地翻了个身,把脸朝向外侧不去看他。

闷葫芦,也不吱个声。你一边听着翻书的沙沙声,一边生闷气。听着听着,你便萌生了一股困意。

靠在他身上的你,总是很困。你一度怀疑他的真实身份是隐藏在人类中的催眠小魔仙。

在睡着之前,你似乎听到了来自背后轻柔的声音,仿佛来自梦中。

“傻瓜……”

 

4.

你喜欢的人,可能也在喜欢你。

“从嘉。”

他最近频频呼唤你的名字。你觉得,时机可能要来了。

你的心脏随时准备着砰砰起跳,尽职尽责地配合主人共同迎接每一次或将载入“人生大事记”手册的重要时刻。

“我们去吃海底捞吧。”

“……好。”

你的心脏跟着你松了口气,随后哗啦一下填满了的便是满满当当的失落。

你不明白时刻需要注意节食的他为什么满脑子都是吃。你精心准备的各种语气的“好”字不是为了回答这些跟吃有关的问题的。

“烁哥,”你放下筷子,严肃地盯着正在往嘴里送牛肉丸的他,“你再吃这么多,我就要跟经纪人提议延长你每天的健身时间了。”

“啊……?”他愣了两秒才开始缓慢咀嚼尚未送到肚里的美味,“那就……延长一点……也没关系……”

“……?”你惊讶地扬起眉毛。

一向讨厌运动到举铁多一分钟都要死要活的他,竟然也向邪恶的美食势力低头了?

他低下头去,开始认真咀嚼裹满汁水的牛丸,不再理会你的唠叨。

又是不香不臭一顿饭。

在回旅馆的汽车后座上,他又靠在你身上睡着了。

“烁哥?”

他今天也不打算说。

“唉……”你微不可闻地叹息一声。

或许,他从头到尾只是把你当成一个比前几任略显称职的小助理罢了。

你就这样沉浮于一天又一天的小失望与小确幸中,自讨苦吃,自得其乐。

 

5.

你留恋的人,似乎并不留恋你。

离他出道的时间,还有一个月。

你除了竭尽全力把他养胖一点,似乎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告别礼物了。

“再给你来碗米饭,这家的荔枝烤鱼很好吃。”

“唔……不要了呀……”

他出道以后,也会有个健身教练每天控制他的饮食了,你对此心知肚明。

所以,趁他不必挨饿,先拼命喂着。你这样说服自己。

“烁哥。”

吱呀一声,房门应声而开。门外的他抱着一个封闭的纸箱,柔和的暮色打在背上,把一双美眸埋在阴影中。

“辛苦你了,给我吧。”

你伸手欲接过沉沉的纸箱。他却绕过你的身形,轻车熟路地走进客厅,一路把纸箱抱到了偌大的地下储藏室。

箱子里是你最近代言的圣罗兰男士天之骄子男士古龙水。他刚从公司把商家送你的香水搬回来。

这应该是他最后一次以助理的身份踏入你家的大门了。

“烁哥还有别的需要吗?”

他拍拍手,然后直起身来扭头看着你。

明明还在同一家公司,抬头不见低头见。明明是你自己亲自把他推荐给了高层。

可你就是感到莫名的难过。

“……没有。”

“那我先走了哈。”

他一身轻松地回到门口,似乎比以往任何一次离开你家的时候都要轻松。

他是迫不及待地要离开我了吗?他终于要甩开我,创造自己的未来去了吗?

你有点被他毫不留恋的语气刺伤到了。但转念一想,你又觉得自己简直在无理取闹。

再怎么讲,当艺人总比当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助理强。正常人都会这么想,你又在抱怨什么呢?

你凭什么,要把他自私地拴在你身边?

“从嘉。”

他站在门口,应声回头看你,并等待着你的下文。

“以后有困难……记得找我。”

你憋了半天,从牙缝里挤出这么一句话。

“前辈提携后辈是应该的,你不要觉得为难。”你又补了一句。

他的眸子里明明灭灭闪烁着一些光芒。天色太暗,你看不清那里的情绪。

“我记住了,烁哥。”

他最后一次朝你露出了他那副体贴的微笑。

“谢谢烁哥。我走了。”

 

6.

你留恋的人,似乎并不留恋你。

“从嘉~我临时接了个通告,今天你自己去公司吧~出道第一天,加油~”

你看着屏幕上夹着一堆表情包的文字,无意识地咧了咧嘴,心情一半是开心,一半是难过。

他信誓旦旦地拍着胸脯说第一天要主动过来接你上班。你再三推辞,他再三保证,你美滋滋地妥协了。

于是,你现在一个人坐在车里,郁闷地望着前方看不到尽头的车辆与红灯。直到后面的汽车不耐烦地发出长长的鸣笛声,恍惚间你才放下手机,一脚油门蹬了出去。

日子风风火火地过着。之所以风风火火,是因为接二连三的资源让你接到手软,你丝毫不必拥有一个新人该有的忧虑。全公司上下都知道你是他的前助理,没有人敢在台面上把你怎么样。

你们见面的频率大不如从前,但还能一个月见上几次,大部分都是工作的缘故。他明里暗里地提携着你——就像他之前保证过的那样——但私下里很少过问你的生活。

你不太喜欢他这样做。依附于别人让你没有任何安全感。

哗哗的流水把你微热的双颊暂时冷却下来。你双手扶着水池,缓缓抬起头。镜中是一副并未被岁月刻画过多的面庞,和一对满是风尘的眼睛,放在一起,显得极为不称。

哗啦一声,公共卫生间的门帘被掀开。你看向前方,与镜中金黄色的眼瞳来了个对视。

“嘿~从嘉~~”

他还是一如既往地热情又阳光,像一只快乐的金毛。你微笑着点头示意,他向里间走去。

他为什么也从饭局抽身而来?是看到我离开了吗?他是不是有话对我说?他是不是想关心我是否喝多了?

你被一连串的胡思乱想撞晕了头,随后便立即清醒过来。

他大概只是疲于与那些制片人周旋。他大概只是想少喝点酒。

他大概只是想来上厕所。

“……烁哥?”

他从墙上的纸巾盒里抽出一张餐巾纸擦了擦手,正想离开。你鼓起勇气叫住了他。

“嗯?从嘉有什么事吗?”他转过头来,充满镜头感的犀利目光至今令你窒息。

你面色绯红,不知是喝多了还是穿多了。

你舌头打结,大脑空白,竟忘了要说什么。

“你喝多了。”他率先打破沉默,并毫无顾忌地摸了摸你滚烫的脸蛋。突如其来的冰凉感让你的双肩轻轻颤抖了一下。

“我没有……”

“不能再喝了,”他蹙起浅浅的眉头,“我叫他们快点结束。”

他轻轻拉起你的胳膊,你用空出来的另一只手反手抓住了他。

“烁哥……”

“……从嘉?”

他下意识地扶住你的肩膀,尽管你并没有任何东倒西歪的迹象。在从前替他挡酒的岁月里,你早已锻炼出了超常的酒量。这点酒原本不会让你醉倒。

但此时此刻,你半靠在他的怀里,竟生出些朦胧的醉意。

“谢谢你给我介绍吴导。”你终于想起了你要说的话。

“切,”他无所谓地轻笑一声,“咱俩还说什么——”

“以后……不要再这样做了。”

你语速缓慢,似乎真的醉了。他睁大眼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你在说什么呀,从嘉?”

你欲言又止了一番。

“网上那些言论……”

常年的默契,让他立刻就明白了你的意思。没错,一个出道不过三个月的新人,资源好得不得了,风言风语已经在网上流传开来,公司在有意无意间对其听之任之。好一点的,给你们俩炒cp;差一点的,说你在蹭他的热度;恶意最大的言论,甚至说他是你的……

“对不起。”他不假思索地开口道了歉,并把扶着你肩膀的手撤到了背后。

“我以为你……不在意他们说的。”

“啊?不是的烁哥,”你的表情诚惶诚恐,“我没有怪你的意思,我是说——”

“你应该怪我的,”他露出一脸的愧疚,“的确是我考虑不周,没有顾及你的感受。”

你张了张嘴,不知该接什么。

“这次就先这样吧。你专心拍戏,不要想别的,听见了吗?”

你鬼使神差地点了点头。

他似乎是想揉揉你的头。愣神片刻后,又把悬空的手默默放了下来。

 

7.

曾经依赖你的人,已经不再依赖你。

你雇了水军,把网上那些乌七八糟的言论像冲马桶一样冲得一干二净。

你气那些平庸又恶毒的键盘侠,你气他拒绝了你的帮助,你气你自己还不够强大到可以保护他。

你发泄了一通后,开始一心一意录制自己的第五张专辑。

“烁哥?”

“小李,去联系混音师,叫他下午过来。”

“好。”

新助理聪明伶俐,吃苦耐劳。经纪人担心下一任助理又逃不过你的“30天定律”,特意千挑万选了一个。

男孩子同样生得一副好皮囊,同样的细致又温吞,利索又踏实。要不是皮肤黑了点,恍惚间你会以为是他回来了。

经纪人是有多怕你再换一个助理。

你开始沉迷熬夜,学会了焚膏继晷式的艺术创作法。越来越深的黑眼圈给你的化妆师带来日益繁重的工作,可你的精力始终旺盛。

凌晨两点半,你在微博上发了个收工的自拍。晚睡的粉丝们提醒你注意身体,虽然她们自己并不注意。

你等到四点,也没等到想要的赞和评论。

你已经很久没有主动联系他了。你把他的私信窗口反复点开又退出。

动态显示,他在一个半小时前刚刚赞了一个导演的微博。那正是你发布自拍的时候。

你在线!你在线!你明明看见了,为什么不点赞!为什么不关心我的健康!

你一气之下关掉了手机,把头塞进粉丝送的软软的抱枕里。

 

8.

曾经依赖你的人,已经不再依赖你。

你被邀请参加阿玛尼的时装发布会。在以前的这种场合里,你只有坐在台下的份儿。从幕后到台前的魔幻转变,让你怀疑自己是否有勇气面对眼前成千上万的闪光灯。

步入红地毯前,你用余光瞥见了在一旁和现任助理打打闹闹的他。他一个拳头轻轻飘飘地捶在了那个男孩子的胸口,后者嘻嘻一笑,并未躲避,看起来关系好得很。

面对即将开始的典礼,他丝毫没有半点紧张的迹象和重视的态度,不像初出茅庐又一事无成的你。

那天,观众的表情你看不见,记者的问话你听不见。你的眼前反复晃过那副刺眼的笑容,和那只轻飘飘的拳头。

原来你并不是独一无二的。原来他也拥有和别人友好相处的能力。

回到家后,你脱掉一身的阿玛尼最新款黑色套装,把它扔到衣柜看不见的角落里。

你再也不想穿这个牌子的衣服。

 

9.

你暗恋的人,终于要离你而去。

“鸳鸯锅?”

“好。”

你望着他熟练点餐的样子,感到有些陌生。上一次来这里时,他还是你的助理。

他竟然主动约你出来,这还是头一次。你一放下电话,便连夜把第二天的工作赶了出来。傍晚四点整,你匆忙告别了所有的同事,就像弹簧一样准时冲出了个人工作室。

“你是歌手,少吃辣。”看到你的第一片羊肉就冲着辣锅去的,他微微皱眉,起身把红彤彤的一面转向自己。

“平时被监视,好不容易溜出来,你也监视我。”

你嘟起嘴巴,过了一会儿才意识到,你又在他面前习惯性地撒娇。

“昨晚又熬夜了?”他抬起眉毛。

你心虚地低下头。

“……很明显吗,我明明出来前……”

“看不出来,但你粉底涂太多了。”

“……”

他还是像以前一样关心你的生活起居。不同的是,他现在的语气似乎带着一种淡淡的疏离感。你不确定这是不是你的错觉。

你从氤氲的热气中微微抬起双眼。他正低着头吃肉,没有跟你产生目光接触。

自从那次饭局碰面后,你还是第一次近距离观察他。几个月不见,他的气色竟比以前好了许多。许是艺人这个职业真的会让人格外爱护自己。

“新电影下周首映吧?”

“嗯,下周三,在上海。”

他看起来过得很好,也比从前更帅更好看了。你又是开心又是难受。

你讨厌这样矛盾又犹豫的自己。你以前不这样的。

“什么时候走啊?”

“明早的飞机。”

你心里咯噔一下,直起腰来看着他。他看了你一眼,叹了口气解释道:

“我还有个通告要赶,所以早几天去。”

“哦。”你心领神会地点点头。

“然后要去国外拍两个月的戏。”

“国外呀。”

“嗯,时间都赶在一起了。”

“嗯。”

不知不觉间,你们的角色错了位。以往都是你说他听,现在竟变成了他说你听。

时间让你在他面前逐渐变成了哑巴。

“之后可能很长时间不能见面了,所以今天约烁哥出来,想见见烁哥。”

想见见我。你的心里半是悸动半是苦涩。

临别之前,你还是有机会排在“他想见的人”的队伍里的。

“出门在外,照顾好自己。”

“嗯,你也是。”

他没有让你去送机,说是搭别人的车。

当时的你还不知道,这一别,竟是那么久。

 

10.

你暗恋的人,终于要离你而去。

你只告诉他要去海外拍戏,却避重就轻地绕过了具体的拍摄地点。

“哥伦比亚?!”

他一个微信视频电话打过来。拍摄现场,你看了看所剩无几的国际流量,咬牙接了起来。

“从嘉!!你怎么去了哥伦比亚?!?!”

震耳欲聋的声音吓了周围几个南美群演一跳。你也被吓了一跳,急忙走到一边调低了音量。

“你怎么样?有没有遇到什么危险?逛街有没有被抢?吃饭有没有被偷?市中心有坦克开过吗?酒店被kong怖分子袭击了吗?@#$%^&*……”

他总是习惯于视频聊天,焦虑的神色透过屏幕溢于言表。你听着听着,感觉有点好笑。

“烁哥你……能不能盼我点儿好呀?”

“什么都没发生。一切顺利。”

你弯起嘴角,露出一个体贴的笑容,就像从前那样。他神色一愣,动了动嘴唇,似乎还想唠叨几句,但最终没说什么。

“那好吧,注意保护好自己。”

“嗯,知道了。”

“记得经常给我报平安!”

“好的好的,记住了……”

化妆师是美国人,过来示意你前去换戏服。你满足地听着他锲而不舍的唠叨,有点不舍。

但毕竟工作要紧。就在你打算关掉视频之际,画面里突然闯入一个年轻女孩。

“你是向从嘉!”女孩一头栗色秀发,笑得一脸灿烂,“我看过你的电影!”

她一把将手臂搭在他的肩膀上,看起来关系很好。他却扭头皱了皱眉,似乎不愿让她碰到自己。

“你好呀,”向从嘉礼貌地打了个招呼,“你是……?”

“不是告诉你不要随便进我工作室——”

“我是他女朋友!”女孩子说着又啪的一声拍了下他的肩膀,“欧阳哥哥不让我说,真是憋死我了!但我知道你们的关系,告诉从嘉哥哥应该没事吧?嘿嘿嘿……从嘉哥哥可不要把消息卖给狗仔队哦……”

他看起来更生气了,吵闹间就把女孩子赶到了一边去。他们吵了些什么,你根本没听见。

此时此刻,你的大脑正在嗡嗡作响,手机也差点掉到地上。他又跟你说了些什么,好像是回头再解释之类的话。随后,屏幕上那张熟悉的脸便在你的手机上蒸发了。

 

11.

你心心念念的人,他过得很好。

他没有像他保证的那样,经常给你报平安。可能是忙忘了,也可能是根本就不想理你。你反复思考,每天应该以什么身份关心他的生活。

思考的结果是失败的。你又不是他的父母或情人,没有第三种身份可以天天找借口。

“欧阳哥哥!”

你那个名义上的对象又来骚扰你了。准确地说,这场恋爱对她来说是货真价实的,对你来说是可有可无的。

“婷婷,都跟你说了多少次了,我们不合适。”

女孩子是圈外人,父亲是杭州电子商务协会的副会长。是朵泡在蜜里长大的玫瑰花。

“哪里不合适,你说。”

话说回来,你也算是个富二代。你父亲早年跟他父亲合作过一个地产项目,你俩甚至小时候还一起玩过泥巴。不过这些都是她的一面之词,你对此一点印象没有。

“我们不可能公开的,也不可能长久的,你知道我的身份。”

闭上眼睛,你满脑子都是另一个人温柔的眼神。要不是你父亲的意思,就凭你的脾气,早把她骂出门了。

“那就不公开呗,不是早就谈妥了吗?”女孩子笑嘻嘻地凑过来,“从嘉哥哥那边应该没事吧?你们不是最好的朋——”

“别跟我提他!!!”

没有经过大脑的怒吼就这样爆发了出来。女孩子愣了愣,怯生生地后退几步。

“你、你从来不吼我的……”

“我累了。”你一手掐腰,一手捏着眉心。

“你先走吧,我还有工作没忙完。”

“你不是累了——”

“走。”

你不容置疑的口气让她不甘心地离开了。你掏出手机,调出那个小窗,想趁着冲动解释点什么,却又在最后一刻把手机摔到了沙发上。

“她不是我女朋友,那天是真心话大冒险玩输了。”

“她只是公司安排的‘女朋友’,宣传期一过就分。”

“她是我发小,是我父亲非得安排见面的。”

“她是我女朋友,是我禁不住死缠烂打,但我不喜欢她。”

“……”

你一个字一个字地把它们从对话框中全部删除了。

你为啥要跟他解释?他为啥要听你解释?你是以什么身份在跟他解释?

又回到了最初的问题。

你垂头丧气地瘫在沙发上,哀号得像是个重感冒患者。明天还有《Elle》的专访,可你对此毫无兴趣。

你捡起手机,日常性地翻了翻有关重大事故的国际新闻。

没有哥伦比亚。

你舒了口气。即使不直接问他,你也有办法获悉他的安危。平安就好。

毕竟除了安全,他也不剩什么需要你关心的事情了。

你的青春早已被你亲手掐死,往后只剩下中年危机。

 

12.

你心心念念的人,他过得很好。

他的新专辑上线已经三天了,“欧阳烁回归”五个大字仍然占据着热搜榜的前十名。截止到北京时间5月6日下午4点30分,专辑销量已突破300万张,在全世界97个国家和地区获得iTunes专辑榜单1位,主打曲MV在YouTube上的点击量已超过8亿。

你看了看自己官博头像下面刚破10万的粉丝数才真实地感受到,自己和他的差距不是一个“五年计划”就能持平的。

伦敦希思罗机场。

你戴着墨镜,插着耳机,把他的新歌下载又删除,MV点开又退出,生怕别人看到,又生怕别人看不到。又一架飞机起飞了,你的转机航班还要等上十几分钟才到。

你已经不生气了,也不伤心了。三天前,你在他发布新歌的官博上留下了像模像样的祝贺,被粉丝顶到了第三名的位置——第一是新专中合作过的一线女歌手,第二是他的音乐合伙人。他无伤大雅地回复了你,一如既往地阳光又俏皮。

他没有来跟你解释那位从天上掉下来的女朋友,你也没有蠢到主动询问他。看着评论区80%都是关于新作品的留言,你知道这段地下恋情目前来讲还是安全的。

一瞬间,你竟产生了一种爆料他的恶毒想法。

“Which would you like, beef or fish?”

你抬起头,金发碧眼、浓妆艳抹的空姐正在冲你微笑。你立即把自己的阴暗想法压到心底,也对她露出一个迷人的笑容。

“Fish, please.”

 

13.

你忘不掉的人,或许曾经爱过你。

那年夏天,你鬼使神差地邀请他去度假,他鬼使神差地同意了。

夏季的贝加尔湖依旧凉爽清新,甚至还有些美丽冻人。你站在几近荒芜的湖边,裹紧了他给你预备的冲锋衣。

“大夏天的哪有那么冷?要是穿上这衣服,我就不姓欧阳!”

所以,此时此刻的他正提着你的护照站在你面前,时不时地就问上一遍,烁哥你啥时候改名。

“去去去,再皮就把你扔湖里!”

“噫~~~”

你一个劲地揉搓着他被风吹得冰凉的脸,就像在玩弄一只小猫咪。他就那么呆乎乎地睁大眼睛任你摆弄,被揉烦了,顶多发出一些含糊不清的呜咽声。末了,他一把打掉你作恶的双手,转过身去跑远了。余温消散在指尖,你回想着他被捏得红扑扑的脸颊,站在风里傻笑,冲锋衣领口的扣子开了你都没注意。

还真像一只小猫咪。

你们住在湖边的小屋里,红顶黄身,再配上蓝湖绿草白云,大小不等的斑驳色块碰撞在一起,美得不像话。

怪不得苏联的游吟诗人总是喜欢写景。亲眼所见后你才晓得,那些精巧细腻的比喻根本无需从知识库里调动,它们分明就是摆在眼前的。

他坐在小木屋前的秋千上,出神地望着碧蓝的湖面,与周围的景色融为一体。每当这时,比起歌者,你更想成为一名画家,好把这一幕凝成永恒。

咔嚓。

当然是使用相机更为便捷,你又不傻。他转过头来,双眉一挑,并无太大惊讶。

“给我来份烤鸡。”

“对不起,中午预订的话,晚餐才能做。”

“羊肉串呢?”

“对不起,今天的已经卖完了。”

“……那我要杯果汁吧。”

“实在抱歉,我们目前找不开1000卢布的。”

“那我要三大桶,不用找了!……茶可以喝吗?”

“茶可以喝,是免费的!”

“顺便问一下,外面的山地摩托能租吗?”

“对不起,我们不出租摩托,但可以借您用一下。”

“…………”

你跟着导游生无可恋地走出了湖边的景区餐厅。俄罗斯人实在是太不会做生意了,要是你承包了这块后山,贝加尔湖旅游区的年收入保证翻上几十倍。

不过……

你看了眼餐厅旁停着的山地摩托,嘴角情不自禁一咧。

“啊啊啊啊啊慢点——!”

“告诉你——抱紧我——的——!”

你带着他在木屋背后的小山丘上绕圈,所到之处惊飞了海鸥群。阳光充沛,山上的景色并不比坐在游船上看岛看湖喂海鸥差。

道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崎岖,甚至还有大段大段很宽的土路。挤进一线后,你被经纪人和保镖看得严严实实,已经很久没有飙过车了。

“你睁开眼睛——看风景啊——!”

他被吓得整个上半身都贴在了你的身上。他的双臂紧紧环在你的腰间,脑袋也拱在你的肩膀处。

你一边嘲笑他胆小鬼,一边心满意足地飙着车。他渐渐把脑袋侧了过来,眼睛也露了出来,只留一只耳朵压在你的后背上,倾听你比发动机还要吵的心跳声。

你分出一半注意力开车,另一半留给身后的温暖。

如果有机会,你也蛮想听听他的心跳声的。

 

你出神地望着相册里很久以来都没舍得删掉的照片,无声地傻笑着。一条娱乐新闻却在这时不合时宜地弹出一个小图标。

你随手下拉了一下菜单栏,看了一眼标题,差点没把刚换的手机膜摔出裂痕。

 

14.

你忘不掉的人,或许曾经爱过你。

你面无表情地浏览着冷冰冰的网页,看着自己的名字头一次在热搜榜上排在他的前面。十分钟前,你的经纪人和公关轮番在电话里对着你一阵吵嚷,你静静地听着,内心毫无波澜。

“出柜”这种事情,在娱乐圈屡见不鲜,但每次出现还是会引起一阵热议。你草草地看了眼评论区里毁誉参半的舌战,冷笑着把手机扔到一边。

你想了半天,爆他花边实在不够刺激。依你对他公关团队的了解,这种小事不在话下。

爆别人不如爆自己。也叫你尝尝我的感受。

 

两天前。公司一楼的酒吧。

内部酒吧是不准外人进入的,在这里,艺人可以畅所欲饮。

杀青后,你难得回公司待上几天。你点了杯龙舌兰日出,慵懒地环顾了一下冷清的吧台。

他最近正忙着巡演,没时间喝闷酒。你甚至连他在哪个城市都不清楚。

“嘉哥,回国啦?”

你抬眼瞅了下不知何时凑到旁边的男孩。他是公司新出道的小演员,自称是你的粉丝。你们已经在酒吧碰见好几次了,久而久之,你把他当成了酒友。

“嗯。”

呵……什么粉丝。就凭你现在的资历,顶多骗骗涉世未深的小姑娘。在这个圈里待久了,人会变得越来越有自知之明。

借着昏暗的人造灯,你打量了一下这位在你面前略显羞涩的男孩。他躲闪的眼神中透着你曾经拥有的清澈。

“嘉哥,是这样的,我有些演戏上的问题……想请教一下您。”

“说吧。”

男孩轻咬了下嘴唇。

“我的剧本在我那里,我是说,您有时间的话……”

小演员已经紧张得声音都变了。你慵懒地抬起眼皮,心下了然。

“夜光剧本的话,你还是找个有名的导演一起研读比较好,”你心情不太好,于是毫不留情地撕破了他的遮羞布,“如果你需要联系方式,我这里有——”

“不是那样的!”小演员的脸涨得通红,“不、不是您想的那样的!”

你扭过头去,继续喝酒。

“我真的很喜欢您!”

男孩又坚定又胆怯地看着你,不敢再说半个字。你放下酒杯,开始重新打量这位酒友。

漂亮的皮囊下,简直没有半点像他。

“行。”

“……什么?”

“不过我有个条件。”

你伸长胳膊,一把把战战兢兢的小演员揽了过来。

“我要公开。”

 

你躺在自家公寓宽敞的大床上点了一支烟,雾气飘散后,露出你望着天花板出神的样子。你本不会抽烟,这是你为了拍戏学的。

虚拟世界里的支持与谩骂正在离你远去,你的思绪飘到了两年前的某个下午,访谈类综艺节目的后台。也正是那天,你确定了某些事情。

你去楼下给他买了瓶矿泉水,还买了几根香蕉。他比较懒,不爱吃削皮的水果,更不爱吃汁水四溢、吃完还得洗手的那种。

节目尚未开始,他和另外一个一同邀请过来的艺人在没有开机的小房间里聊着天。

你在听到他俩的谈话时停住了脚步。

“喂,我说,你不会真喜欢你助理吧?”

你被这个话题吓了一跳,急忙观察了一下四周。走廊里没人,于是你一闪身,把耳朵一竖,贴在门边。

“我看到过他上次帮你对台词的时候你那眼神,那表情……”

哪段台词?你一时想不起男艺人说的是什么电影。

“凭我多年的演出经验,我觉得那不是演出来的,你对着女主都没那种状态。”

男艺人的语气满满的八卦感。你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而且我看那孩子眉清目秀的,也难怪你喜欢他……听说他以前也是演员?”

你已经无法克制地勾起傻里傻气的嘴角了。

怎么办,他终于要向我表白了呢~

哎呀,好害羞~竟然不是第一个听到的。

“你这是从哪听来的八卦?不要胡说。”

……?

“对台词对得好,说明我对角色负责,你怎么能开这种玩笑?”

??

“我是直的,我助理也是。我要是喜欢他,我就把我的脑袋砸成西瓜。”

???

“我们是朋友,算是最好的朋友吧,但绝对没有你说的那种关系。”

……

“如果让我从新闻里看到这种东西,就是你造谣的,到时候我就把你和超模的电梯激吻照泄露出去。”

你把矿泉水和香蕉放在门口,转身跑了出去。他俩后来还说了什么,没人知道。

你喜欢我!你喜欢我!你怎么就不喜欢我了!

你带我去看北国的雪,说雪落下时就会听到我的声音。你带我去尼斯的海滩,说闪着微光的银白色沙粒就像我的眼睛。你带我去坐船喂海鸥,说海鸥的翅膀拍起波浪,就像太平洋的暖风吹乱了我的头发。

这一切怎么就不是喜欢了呢!

死傲娇,臭西瓜!这一切为什么就不是喜欢了呢!

 

床头的手机铃声把从你回忆中无情地拽了出来。你掐灭烟头,接起了助理的电话。

 

15.

你爱过的人,是银幕中的王子。

你看着他一步步地变成一个成熟的演员,一步步地捧回各种大小奖项,也看着他和他小男朋友的配合日益默契。他们台上台下、戏里戏外都在接吻,分不清假戏还是真做。你拔掉家里的网线,把自己和钢琴锁在一起谈恋爱。

原来他也可以接受男生。原来他当年只是不接受你。

天性自恋的你,终于明白,却无法释然。

你把卡农反反复复弹了几十遍,弹得直掉眼泪。弹完卡农你又开始弹巴赫,然后是海顿,然后是莫扎特,然后是拉赫玛尼诺夫。

听说巴赫抗躁动,海顿抗抑郁,莫扎特抗失眠,柴可夫斯基还他妈抗饥饿。布鲁克纳更牛逼,抗吃醋后的不良反应。

很可惜你不会弹布鲁克纳,但实践证明,巴赫、海顿、莫扎特都他妈不管用。至于老柴,你不去打扰他也一点都不饿。

你还是忍不住去了家门口的电影院,买了张角落里的票。

新电影是古装片。你带着3D眼镜,抱着可乐,捧着爆米花。五分钟后,屏幕上出现了一张被长发半掩着的侧脸。前排有几个女大学生发出一阵痴迷的轻呼。

“从嘉啊,”你拿着自己的戏服,在他身上比划半天,“你穿这衣服肯定比我穿好看。”

你早就觉得他适合演古装。你觉得自己真有眼光。

那双放大了无数倍的眼帘缓缓开启,一对桃花眼倦怠又冷清地看着你。

你深吸一口气。事实证明,这比任何一首名扬四海的古典乐都管用。

他变了,又好像没变。恍惚间,你觉得你自己并不认识眼前这位身着白衣、长发飘飘、面若美玉的人。

岁月不一定总是在脸上留下痕迹,但眼神永远藏不住真实的年龄。当时的你太迟钝,只知道沉迷于甜蜜的幻想,却不知在遇到你之前,他的眼中已然写满了难言的忧郁。

明明是个温柔的小孩啊。那时大家都喜欢他,不像格格不入的你。

在他离开很久之后,你才意识到那份温柔的存在。

如同空气一般的存在过。

 

16.

你爱过的人,是舞台上的王者。

他凭着新专辑《蜕》一举拿下第31届台湾金曲奖的最佳国语专辑、最佳国语男歌手、最佳音乐录影带和最佳专辑制作人四项大奖,成为本届金曲奖的黑马。

说实在的,他也是金曲奖的常客了,之前不痛不痒地拿过一大把提名。然而,到此为止,世人眼中的他才算是真正完成了从偶像派到实力派的初步蜕变。

你坐在电视机前,情不自禁地边笑边鼓掌,笑着笑着又一不小心哭了。你男朋友一言不发地给你递过来一张纸巾,提都没提自己今天首映的新电影。你一把夺过来,头都没扭一下。

你用小号买了好多张他的新专,活像一个给他刷成绩的狂热小迷妹。你听着他从情爱唱到人生,从校园唱到远方,从潋滟青春唱到茫茫故土,从草长莺飞唱到星河浩渺,从普罗旺斯的花海唱到零下一度的上海。

很久以前的那段短暂日子里,你就喜欢站在练习室门外,听他唱歌,看他跳舞。每次中午打饭回来,你都不马上进去,而是站在窗台下偷偷饿上他几分钟。

秉持着要给喜欢的人一个好印象的原则,你不敢让他看到你痴痴的表情。

你总是要飞到世界各地拍戏。在横店,在象山,在东京,在巴黎,在蜀南竹海,在椰梦长廊,在维也纳的美泉宫,在布拉格的老城广场。

你在世界各地都听他唱歌。隔着窗帘,隔着幕布,隔着场馆,隔着电视,隔着神州,隔着整片亚欧大陆,你都在打着拍子轻轻地和。

 

17.

你记忆中的人,已悄然变了模样。

你没想过竟有机会和他合作,或者说,你没敢想过。在互相失联的漫长岁月里,当年那株无人问津的小树苗,早已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

你被邀请给他参演的电视剧唱一首角色歌。当经纪人告知你要唱的正是他所饰演的角色时,你在电话那头沉默了好久。

你没办法拒绝。

“烁哥,你好像胖了。”

这是他的第一句寒暄。你急忙低下头去,慌慌张张地验证自己的肚子是否最近吃出了赘肉。他看到你认真皱眉的表情,噗呲一声笑了出来。

你对原著不甚了解,也没时间刷剧。找他过来讲解角色是快速熟悉歌曲内容的最佳捷径。

他讲得很认真,俨然一位负责的好老师,你可以从他眼中看出他对演员这份事业的热爱。你很想认真听他的授课内容,但你的心思全在授课人身上。你用手默默掐着自己的大腿,脑子里乱哄哄一片,那无处发泄的聒噪声已然盖过了他抱着剧本滔滔不绝的讲课声。

他说了些什么你根本不知道。你只知道,你一靠近他便浑身发热。

“……烁哥?”

当他终于察觉到哪里不对时,才缓缓抬起头来,惊讶的眼眸对上了你来不及抹掉的眼泪。

你慌了,急忙用衣袖擦了擦自己微红的双眼,平时的伶牙俐齿在他面前瞬间就变得无比迟缓呆滞。

“我……没事……”

你正绞尽脑汁思考怎么解释,右手背却突然被敷上一片温热。

“怎么了,烁哥?”

他一边关切地询问着你的状况,一边轻轻攥着你微微颤抖的手。声音加触感的双重温柔让你恍惚间以为,从前的那个他又回来了。

你的眼泪再也抑制不住地喷涌而下,喉间呜呜咽咽的声音就像一只受伤的小兽。

“这是怎么了……啊!”

你一个熊扑,在他反应过来之前便将他紧紧抱在怀里。

“从嘉……我好想你……”

你的声音依然带着哭腔,就像为了讨糖吃而对大人撒娇的小孩子。他愣了愣神,缓缓回抱住了你。良久,你一偏头,感觉肩膀处也有些湿凉。

“自己哭就算了,还连累我。”

“嘿嘿嘿……”你肆无忌惮地傻笑着。你知道自己边哭边笑的样子一定十分滑稽。

说实话的感觉真好。

 

18.

你记忆中的人,已悄然变了模样。

你们就这样恢复了联系。他真的长胖了,从舞曲到抒情节奏蓝调的过渡让他的事业重心从唱跳逐渐转移到了只唱不跳,就连偶像剧也接的越来越少了。

“长点心吧,混蛋。再这么吃下去,你的发展路线可以向小李子看齐了。”

碍于老板和下属的身份,你在从前是断然不敢用“混蛋”二字称呼他的。你的积淀,他的等待,倒是成全了你们真正的友情。

“不存在的。我从前是偶像派,现在是加入了实力派阵营的偶像派。”

他低头吸了口芋圆奶茶,“重点在于‘偶像派’。”

你面无表情地盯着他认真的模样看了一会儿。

“我看你就是个苹果派。”

你们嘻嘻哈哈地打闹着,似乎比往日更加亲密。你坐也没个坐相,只会像个不倒翁一样哐哐哐往他身上撞。

凭空响起的歌声却让你心神一紧。

“我的歌?”他双眉一挑,看你慌忙拿起手机。但你的手指还是没能快过他的眼睛。

“喂?”你站起身来,躲到一边接电话,脑海中反复播放着他刚才低头喝奶茶的画面。

电话是你对象打过来的,问你在哪,干什么,什么时候可以去找你。你听着一阵烦躁,但在后辈面前,你还是尽量克制着脾气。

你给你小男友的备注是全名,他大概刚才也看见了,知道你在和谁打电话。想到这里,你更加不耐烦了,匆匆几句就结束了通话。

等你回到座位上时,他已经喝光了奶茶。

“你是不是忙呀?”他一脸无辜相,还带着几分你不熟悉的礼貌感。你刚想断然否定,他却已经起身穿外套了。

“我回趟工作室,正好手头还有段demo没搞完。”

此话一出,你便没有办法再挽留他了。你借口说在这等人,他先行离开。

你抱着他喝过的空杯子,失神地在奶茶店坐了好久。

 

19.

你想,你也该放下了。

百花奖现场,你看着坐在台下里的他为自己上台领奖的男朋友鼓掌欢呼的模样,内心竟有些麻木了。

这就是个分猪肉的大奖,观众说的算。但他还是很高兴。

他已经有了小别胜新婚的另一人。

“小凯怎么样了?”

电话那头似乎一愣。

这是你第一次主动提起他对象的名字。你的语气就像一个关心弟弟的兄长。

“就那样呗。最近拿了个猪肉奖,尾巴翘上天去了。呵。”

你努力笑了笑,表情却有些凄凉:“别那么说人家孩子,忘了自己第一次捧回小金鸡的感觉了?”

“喂,金鸡和百花能是一个分量的吗?”

你们又拌了会儿嘴。重逢后,你们90%以上的时间都在拌嘴。

“嫂子怎么样了?”

此话一出,你却是彻底愣住了。自那之后,他从没提过你那个名不副实的女朋友。

“挺好的,在美国读书呢。”

这是实话。

“我们也挺好的。”

这是谎话。在终于认清现实之后,女孩子便头也不回地去大洋彼岸镀金了,临走前给你潇洒地留了一封长信。

“祝你幸福。”你的脑海中瞬间回想起落款处的最后四个字。

你没法跟他说实话。看到他一派家庭和睦的模样,你的自尊心在隐隐作痛。

放下电话后,你鼻子一酸,顺手把自己埋进沙发上放着的柔软抱枕里。

你们终究还是没法做朋友。

 

尼斯黄金海岸。

你申请了年假,把自己丢到大西洋的边缘。上次来这里,还是来拍新专的teaser。

上次来这里,他还在身旁。

你让自己仰卧在冰蓝色的海水中。刺眼的阳光在到达地球的过程中不幸遇上了大海,于是它便被大线条的波浪不情愿地分解成为一块块明亮的碎片。你闭着眼睛,看不到它刺眼的一面,只觉得脸颊热乎乎的。

你想起了66届金棕榈最佳电影《阿黛尔的生活》。你觉得此时此刻的自己就像被艾玛抛弃的阿黛尔,只能躺在冰凉的海水中,用记忆勾勒着故人的面庞,重温两条人生轨迹交叉过的点点滴滴,不知自己的未来何去何从。

不,你比不上阿黛尔。她还有往日情事可以回顾,而你什么都没有。

你不配有任何遗憾。

你把双耳没入水中,听不见周围的喧嚣。海流把你和世界阻隔开来,巨大的时间和空间把你温柔地包裹起来。

你想起了很久以前,他跟你说,带你回他的水乡坐乌篷船。

你想起了更久以前,在故事开始的那个雪夜,在希尔顿酒店门口,他穿着藏青色的薄羽绒服冻得嘶嘶哈哈的样子。你想起了你解下自己的帽子和围巾替他戴上,又把骗他给你买的热巧克力塞到他手心里的样子。

你想,你早该忘了这一切。

 

20.

你没想到,你会死灰复燃。

他开始频繁地参加各类音乐节目,频繁地进行跨界合作,频繁地证明自己每一天都在进步的唱功。

尽管他早已跻身超一线。尽管他已经足够优秀。

蒙面歌王。《人来人往》。

你看了看屏幕右侧的竖排字幕,差点笑出声来——“爱洗澡的太阳王”。歌手一身17世纪法国贵族的打扮,配上夸张的面具,俨然一个漫画版的路易十四。

太阳王。你一边在脑中反复绕着这三个字,一边想着会不会是他。第一句一开口,你的笑容便僵在了嘴角。

“闭起双眼你最挂念谁。”

你收起笑容。

“眼睛张开身边竟是谁。”

你咬住嘴唇。

“拥不拥有也会记住谁。”

你眼眶渐热。

“快不快乐留在身体里。”

你跑进卧室,一头扎进被子里,嚎啕大哭起来。

他肯定喜欢你,不然他为什么要唱《人来人往》。

他不可能是唱给别人的!这歌词,这旋律,不可能是唱给别人的!

他明明不会粤语,为什么偏偏要唱粤语歌!

他为什么不告诉你!为什么不早点告诉你!

你掏出很久以前偷偷DIY的抱枕,这么这么多年都没舍得扔掉的抱枕。抱枕上是他的VOGUE封面写真。

你紧紧地搂着抱枕,哭得喘不过气来。泪水染湿了他的额头、他的脸颊、他的脖颈、他的白色礼帽、他的灰色风衣,把他几乎浇了个落汤鸡。要是真人被你这么狂轰滥炸,估计也会有点发懵。

爱情只要有一毫厘的希望,你都不想放弃。

 

“我们分手吧。”

是你男朋友主动提出来的,理由是和你在一起,几乎没有过谈恋爱的感觉。除了最初的悸动与狂喜,他始终觉得自己受到了蔑视。

“我从来没有蔑视过你。”

这是实话,你不会鄙视任何一位努力认真的后辈。

你只是不太重视他。但他已经不太想听你解释了。

“我明白那种感觉的,嘉哥。心里住进了一个人,就没有第二个人的位置了。”

“我明白那种感觉,我不会怪你的。”

“只是我的心里,怕是也没有装得下两个人那么大的空间。”

“那就把上一个人倒出来,下一个就装进去了。”你接道。

他抬起头来。

“那嘉哥为什么一直倒不出来呢?”

你语塞。

你很想说那个人最近长胖了,卡在里面出不来了。但你看到男孩子心碎的眼神,便开不出任何玩笑了。

你最后一次祝他好运,祝他前程似锦。你对他说这话时,倒是全心全意的。

你从头到脚地松了一口气,轻松到甚至想叫上狐朋狗友们出来K歌了。

一条特别关注的微博却让你刚刚缓和起来的心情又一次遭到暴击。

 

21.

你不想再等了。

“欧阳老师。”

一曲结束后,你和你的后辈搭档略显疲惫地站在舞台上。观众们此起彼伏的掌声和尖叫声在很长时间以后仍不绝于耳。MC走上台来,露出她甜甜的微笑。

“大家都知道,您前段时间发了条微博,微博里是您录好的一段短视频,说您准备封麦了,对吗?”

“没错,是我发的。”你一边点头一边擦汗。

“然后您最近的巡演和出席各种节目的目的也都是为了公布同一件事,那就是封麦,”女主持摆出一个请的手势,“能在这里跟大家透露一下,您具体会在什么时间付诸行动吗?”

“正如你们所见,这是我最后一次上综艺了,”你对着台下笑了笑,“我的新专辑在今年年底发行,之后就不再唱歌啦。”

听到这句话,台下许多女孩子已经开始掩面啜泣。

“那么欧阳老师,能问一下,您为什么选择在巅峰时期退隐吗?”

你微微一笑。

“作为一位歌手,给大家留下他最好的一面去怀念,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吗?”

 

华灯初上。

你站在巨大的落地窗前,俯瞰着帝都的灯红酒绿。屋里是黑着灯的。你把抿了一口的红酒杯放在一旁的钢琴上,杯中的液体慵懒地反射着深红色的微茫。

助理已经帮你订好了去往瑞士的机票,明天上午启程。这是他辞职前所做的最后一项工作。

经纪人没有公开你的最后一次行程。你只想一个人悄悄离开,在一个没人认识你的地方,安静地消磨你没有太多意义的余生。

不唱歌了,还能干什么呢?

“从嘉,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不当演员了,会做什么呢?”

你一边叼着吸管,一边半撑着头,双眼慵懒地扫过被抹上了一层阳光的芒果奶盖。

“除了演戏,我倒是没想过做别的,”他从自己的椰香奶茶中抬起头来,“但你要是不唱歌了,肯定开家奶茶店。”

……奶茶店吗?

你苦涩地笑了笑。窗外万家辉煌的灯火,没有一家是属于你的。

如果你在八年前,抓住录歌的时机,练舞的时机,度假的时机,对台词的时机,吃火锅的时机,喝奶茶的时机,煲电话粥的时机,试穿戏服的时机,节目开机前补妆的时机,中场休息他给你递水喝的时机,大洋彼岸问候对方的时机,你躺在他腿上耍无赖的时机,他趴在你背上听你心跳的时机……

是不是结果就会不一样。

如果你在故事一开始,便发了狠地去追他。

是不是在故事落幕前,你至少不会后悔。

叮咚一声,你放在酒杯旁的手机屏幕亮了起来,黑夜中显得尤其刺眼。

是一个圈内的朋友说他夜间要拍戏,明天上午起不来,所以现在祝你旅途顺利。你用双手噼里啪啦打着九宫格,笑着回复了他,一条微博也在这时弹了出来。你随手划了一下,笑容凝在嘴角。

 

半小时后。

你跳上了一辆临时叫来的滴滴。当司机看清你的面貌后,差点吓得刹车踩到油门上。

你顾不得理睬他的表情,你满脸都写着“激动”二字。

“师傅,麻烦送我去T1航站楼。”

 

22.

你等了好久的人,已经不再等你。

“三、二、一,茄子——!”

你站在长东大学的操场上,一身蓝黑色校服,活脱脱一个正值青春的少年。你摆出一个V字形手势,对着镜头呲了呲牙。

“向从嘉,都十年前的老土手势了你还摆!”给你拍照的同事大笑道。

“就是因为十年前的今天,我还是学生啊。”

你抬头看了看五月的天空,初夏温暖的风吹过你的面颊。节目组来这里拍摄,一群大学生围在操场边缘朝你们张望。

你抬手遮住直射而下的阳光,思绪飘到了很久以前一个同样温暖的午后,他身上的校服是八年前的相似款式,手势是当年拍照流行的V字。

 

好土。你在心里默默下了结论。

好歹也是堂堂当过VOGUE平面模特的人了,自己私下拍照的表情却一个比一个傻。

你尽量克制住嘴角的微笑,暗暗在心底吐槽。你正想着,脑海中的人扛着一套校服朝你走来。

“从嘉,接着!”

你双眉一挑,赶紧展开双臂,险些让校服掉落在地。

“烁哥,你就不能没事多走两步吗?”你有些埋怨地看着越走越近的人。

“嘿嘿,你这不是接住了吗?”他一副嬉皮笑脸的模样,“呐,送你个小礼物~”

他伸过手来,在你胸前别了个东西,轻柔的呼吸打在你的鼻尖处,把你弄得双颊发烫。你下意识地想躲闪开来,生怕他听见你咚咚的心跳声,他看起来却完全没有留意你躲闪的眼神,只是低头认真给你戴着他的小礼物。

“呐,别好啦。”

他开心地吹了个口哨。你一低头便看见了自己胸前别着的长东大学校徽。

“什么呀?”你哭笑不得。

“校服你去还给节目组吧,”他潇洒地一挥手,“他们说胸针当礼物送给我了,我也不想要,你留着也行,扔掉也罢。”

 

你小心翼翼地掏出边缘已经磨损掉漆了的胸针,和刚脱掉的校服一同放在阳光下。

咔嚓一声,你按下了快门。

“八年后重回长东大学。校徽变旧了,校服的款式变新了。”

你躺在宾馆的大床上,边翘着二郎腿边选着今天拍的照片。嗖的一声,一组带着文字的九宫格站到了你的官博顶端,点赞量瞬间过百。

你凝视着九宫格中间的那枚大大的胸针,逐渐眯起双眼。

这是你的最后一次试探。你知道他明天就要离开了。

如果他像你特别关注他一样特别关注你,如果他看到了这条微博,如果他还记得八年前去长大录节目的这档子事,如果他还记得自己随手别在你胸间的小玩意儿。

如果他还像你爱着他一样爱着你。

一分钟过去了。

两分钟过去了。

五分钟。

十分钟。

半小时。

……

一小时过去了。你没有等到任何评论、私信、电话或视频。

你突然觉得自己抱着手机发呆的样子前所未有地蠢。

你深吸一口气,把手机放一旁,开始在床上做起了瑜伽。最近你为了拍戏需要在一个月之内减重20斤。

健身运动的喘息间,你闭着眼睛安慰自己:他可能在吃饭,他可能在跟朋友K歌,他可能在打电话,他可能在打游戏,他可能在给粉丝签名,他可能在收拾明天的行李,他可能只是没看见,他可能……

你把他可能正在做的无数件事情反复在脑海中播放了几百万遍以后,终于崩溃了。你趴进枕头里,边哭边想着你落下的最后一种可能性。

他可能只是不爱你了。

不再爱,比从来没有爱过更加可怕。如果他曾经爱过你,却因你多年来的胡作非为“被劝退”的话……

你哭着哭着便笑了。你笑你自己的无知和任性,笑你看着一个个机会亲手被你放逐,笑你为了一个虚无缥缈的承诺浪费了你的整个青春。

你的私人化妆师明天又要骂你了。好好的美容觉不睡,大半夜的就知道玩手机。

你哭累了,便直接趴在床上睡着了。困意席卷而来,你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掉。

 

凌晨两点半。

你被一阵突如其来的敲门声吵醒了。在敲门声第二次响起时,你便睡意全无。

你悄无声息地爬了起来,心中警铃大作。你颤抖地拿起手机,点了好几下才点中号码簿。

门外是谁?狗仔队?私生饭?黑粉?

几年前的一个夜晚,你就被黑粉当街砸伤过胳膊。公关应你的要求,硬是把这件新闻压了下去,因为你不太想让他看到你脆弱的一面。

敲门声依然没有停止,不速之客砸门的力道似乎更大了。你好不容易输对了110三个数字,正要拨通,手中突如其来的震动感差点让你扔掉手机。

竟然有人在这个时候给你打电话。你慌忙关掉震动,仔细一看来电显示,更是以为自己在做梦。

人在危急关头特别容易在信赖之人面前萌生出强烈的脆弱感。你没犹豫几秒,便颤抖地接起了电话。

“喂,从嘉?”

一听到他的声音,你的眼泪差点下来。你拼命捂住嘴巴,不敢说话,生怕门外之人听见。

“你别怕,从嘉,门外是我,是我在敲门。”

你的心跳漏了一拍。

“对不起从嘉,大半夜的吓到你了吧?但我想跟你说一件事,必须现在说。”

你紧紧捂住嘴巴,无法开口。你知道你的声音一定带着哭腔。

“从嘉,我喜欢你。”

 

23.

你暗恋的人也在暗恋你。

“你不是在北京吗?”

“我刚坐的红眼航班过来。”

“怎么找到旅馆的?”

“我前助理给你助理打了电话。”

“怎么上到5楼的?”

“贿赂了前台小姐。”

“怎么贿赂的?”

“给她签名,跟她合影。”

“噗……”他终于笑了起来,“你还为了见谁这么贿赂过粉丝?”

“没了,就你一个。”

你直直地注视着他,目光中不带一丝掩饰。他脸色微红,急忙低下头去。

你们面对面坐在狭小的房间里。借着灯光,你看清了他一双微微红肿的眼睛。

你本想挂上电话就走,但身后传来的一句轻柔的“别走”让你再也无法移动脚步。

猫头鹰作息的你,大脑最兴奋的状态永远处于夜间。你放任着自己的亢奋情绪,上身前倾,缓缓地握住他的手。

“从嘉。”你的声音有些颤抖。你能感觉到,他的手指也在颤抖。

“刚才我在电话里说的,你听见了吗?”

他缓缓点了点头,不敢抬头看你。你知道他不像你,从不把心事写在脸上,他这样的表情,让你不能确定他的心意。

“那你……答应吗?”

他没说话,似乎又有些哽咽。你不知道他在哭什么,慌乱中把他的手握得更紧了。

“从嘉,你愿意……成为我唯一的伴侣吗?”

“……你、你认真的吗?”他抬手擦了擦眼泪,你认真地点了点头。

“当然是认真的!”

他竟然哭出声来。你慌得不知自己哪句话说错了。

“你可以考虑一下,我不是非得现在要答案。”你的语气略显卑微,“当然,如果你……不愿意的话……”

骄傲如你人生第一次说话如此低声下气。你深吸一口气,才得以继续说话。

“你不愿意的话,也、也请你再考虑——!”

他突然挣脱了你的手,在你反应过来之前,一把扑进你的怀里,放声大哭起来。

 

24.

你暗恋的人也在暗恋你。

你边哭边断断续续地说,千里迢迢跑这么远,然后傻乎乎地站在门口打电话,真是个笨蛋。

你说,这一刻你等了八年。

你说,你从来都没有变。

你说,这么笨的人你才不要。

你用力捶着他的肩膀,怨他竟瞒你瞒到现在。他也哭了,不知道是高兴的还是被你揍的。

你抱着他的肩膀,哭得好大声,像一只流浪太久后终于找到家的猫咪。

 

25.

你思念的人也在思念你。

两年后。

“宝贝从嘉,我的小影帝!有没有记得想我!”

你对着屏幕嘟起嘴唇,留下一个响亮的吻。你这么一亲,竟把手机给亲黑屏了。

“从嘉?从嘉?你去哪了?”

两分钟后,屏幕重新变亮。你看到了他拧在一起的眉头。

“从嘉,你没事吧?”你担心地问道。

“欧阳烁!告诉你不要在摄影棚大声讲话!”屏幕那端的他朝你低吼道,“刚才好像被工作人员听见了,叫人发现了怎么办!”

“那就发现好咯~”你无所谓地吐吐舌头。

“工作时间,不许图谋不轨。”

“情趣时间,不许一本正经。”

“你——!”

“好啦好啦,我的错~”你瘪瘪嘴唇装可怜,“人家想你了嘛……瑞士今天第一场雪,你都没有陪在我身边好好赏雪~”

“北京第一场雪的时候,你也没在我身边呀?”他眯起好看的桃花眼。

此时此刻,你正背靠落地窗,镜头里的背景是窗外淡银色的石板路、红砖顶与落叶松。客厅另一端壁炉里的火苗在你眼前跳动着,把你的瞳孔映得亮晶晶的。

你还是决定按照计划正常退隐,毕竟这其中有一半的原因是出于你自己。但他暂时不想为了你去放弃自己的事业,你决定等他。

“每次我要去你都不让!”你满脸委屈。他无奈地叹了口气。

“这不是怕影响不好……”

“影响影响,你就知道工作!”

“别闹,烁哥——”

“你是不是有新欢了?那个什么凯还有联系吗?”

“胡说什么!早断了!”

“没有你也不关心我——”

“我还有最后一个本子要演,然后就结束了。”

看你一直闹腾,他慌忙开口解释。你双眉上挑,顿时心中一喜。

“结束了是什么意思,从嘉?你要息影了?”

“不是现在!”他蹙起眉头撇撇嘴,“最后一部电影正在筹备中,还没开拍。”

他眼珠一转,“大约要一个月以后吧。”

“拍多久呢?”

“文艺片,我觉得最多三个月。”

“那你岂不是四个月以后就能永久性地飞到我身边了?”

“怎么样?我答应你三年之内息影,做到了吧?”

“嘿嘿嘿……MUA~”

你傻笑着,然后又飞给他一个响亮的吻。这回他没有露出嫌弃的嘴脸,而是恬静的微笑。你仔细一看,他的眼眶似乎微红。

“怎么了,从嘉?”

你看着他的喉结一动,把目光微微向上移开。

“不跟你聊了,我还有工作。”

“从嘉……?”

“等我。”

他留下两个字,便关闭了视频。

 

26.

你等的人也在等你。

戛纳,金棕榈颁奖典礼。上届影后蕾雅·赛杜一袭深蓝色的长裙,微笑着打开评委团早已写好的小卡片。

“最终获奖者是——凯文·斯帕西!”

话音一落,全场掌声雷动,坐在前排的斯帕西受宠若惊地站起身来,礼貌地朝台下的同行们鞠躬致意。你坐在隔他不远的后两排,用掌声为年逾花甲的偶像献上真诚的祝福。

在最后一部电影杀青后的一年,你意外地获得了金棕榈最佳男演员的提名。他陪着你从苏黎世赶到戛纳来参加这千载难逢的盛典。

影帝不是你。你发现自己竟松了一口气。论资历,论演技,你自觉自己成为金马金鸡双料影帝已然是幸运至极。能在息影前入围国际大奖,你的人生已没有遗憾。

“从嘉~~~”

礼堂门口,他早已在此等候。见你独自走出,他一把扑上前来。

“干嘛!”你两眼一瞪,闪身躲开。

你不喜欢在公众场合腻腻歪歪。说过他很多次了,但他仍旧像一只粘人的大金毛,就差伸出舌头舔你的鼻尖了。

“要到蕾雅·赛杜的签名了吗?”他摇摇你的肩膀。

“你先放开我。”

“好~”

你眯起眼睛,从怀里掏出一张精美的卡片。这是你白天在礼堂附近的礼品店买的。

“哇~真的要到了耶!”

“刚才还在后台合了影。”

看到他放光的双眼,你又笑着翻了翻手机里的相册。

“哎,早知道让你再晚几年息影了,”他假装伤心道,“等你把奥斯卡金球金棕榈银熊都收入囊中时,我手里的好莱坞一线签名就能贴满卧室了。”

“喂,合着我的全部价值就是签名收割机啊!”你不满地点了点他的额头。

打闹间,你们已经远离人群,拐入了僻静的小巷里。

他停下脚步,缓缓从背后抱住了你。

 

27.

你爱的人也在爱着你。

“我真笨,当初为什么不早点追你?”你杵在他肩头,语气里充满自责。

“不,这样刚刚好。”他柔声细语。

“为什么刚刚好?”你蹙起眉头,“整整八年的甜蜜时光,就这么被我扔了!”

他笑了笑,转身抬手摸摸你的脸。

“那时候,我们都太年轻,我有太多地方配不上你,你也无力承担我的感情。”

“胡说,哪里配不上了?”你心疼地将他拽进怀里。

你明白他的意思,但心里终究有些不是滋味。

“现在配得上了,”他笑道,“你看,你封麦了,我息影了。再也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在一起了。”

“又胡说,我们一直都很配……”

你的脸越凑越近,近到你都能数清他睫毛的距离了。

你不想再听他胡言乱语,闭眼吻住了他的唇。

 

28.

你爱的人也在爱着你。

不知不觉间,你对一个人的渴慕与思恋已经超过了十年。

不可思议的是,此时此刻的你竟然就在他的怀中。

你环住他的脖子,动情地与他纠缠在一起。

柔软的月色把你们的身影包裹成了一个整体。

 

29.

春又来看红豆开,

竟不见有情人去采。

烟花拥着风流,

真情还在。 

评论(6)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