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蕉叶

写点文章,玩点音乐,学点历史,懂点外语。

极光之旅


4. 极地雪橇行

“吁——!”

驯鹿师一声口哨,优雅的动物便慢悠悠地停了下来,刹在了最后一个缓坡的底部。我的身体微微前倾了一下,晃了晃神才解开套在自己身上的绳子,从雪橇上爬了下来。一跳下车,欧阳烁便吹了声响亮的口哨。

“怎么样,从嘉,好玩吗?”他拿起方才盖在腿上的鹿皮毯子,顺手还给了等候在一旁的萨米族的女孩。

“嘿嘿,还不错~”我站在雪里,搓了搓几乎冻僵了的脸。欧阳烁见状,摘掉手套替我反复揉搓着脸蛋。

“待会儿再去体验一下狗拉雪橇吧?”

“有人么不一样摸?”我被揉得有些口齿不清。

“驯鹿雪橇主要是休闲和赏景,哈士奇雪橇玩的是速度,”欧阳烁笑了笑,“不抓稳了…一不小心会被甩出去的哦。”

趁我歇息的功夫,欧阳烁走上前去跟驯鹿师攀谈了几句,没过几分钟便向我招了招手。

“从嘉快来摸摸它,这毛好暖和啊。”

我直起腰来,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积雪走到驯鹿旁边,摘下了一只手的手套。把手放上去的那一刻,巨兽舒服地眯起了双眼。

“怎么样,冷不冷?”欧阳烁把手从另一侧伸了过来,蹭了蹭我的手。我摇摇头,轻轻抚摸着柔软又厚实的皮毛。

驯鹿师从棉袄兜里套出一个小瓶子,从里面倒出一堆黑乎乎的东西,驯鹿俯身嗅了嗅,几秒钟的功夫便吞咽了下去。

“这是什么呀?”我抬头问道。驯鹿师是一个看起来有些上了岁数的萨米男子。

“苔藓,它们最爱吃的食物。”萨米人笑着答道。

“夏天的时候植物多,它们还吃青草、树叶和鲜蘑菇;冬天就吃苔藓。有时候它们自己还会到树林里掏鸟蛋,或者回家路上叼只旅鼠给你个惊喜…”

驯鹿师滔滔不绝,口齿清晰,似乎一提起他的大型宠物就特别兴奋。我大部分时间都插不上话,也有些词句听不太懂,只好一边顺着鹿毛一边频频点头。

“烁哥你有没有发现,芬兰人的英语特别好?”我转头看向欧阳烁,后者不知何时已经走到我的身边,“没有意大利人那么浓重的口音,你看咱们在威尼斯时,问个路都费劲。”

“是啊,北欧人的英语都超级棒的,”欧阳烁的嘴里不断喷吐着白气,“他们知道没有人会去学他们难上天的语言,只好致力于用英语传播民族文化。”

“就是物价太贵了点儿,昨天在赫尔辛基那个超市里看到的牛肉多少钱?10欧一斤?圆白菜要3欧吧?水果也贵得要死,香蕉好像是…”

不知不觉中,我又开始计算芬兰的生活成本了,没有注意到欧阳烁无奈的眼神。

“从嘉总担心钱作什么?怎么,以后想在这里生活吗?”

欧阳烁摸了摸我的头,我才回过神来,急忙摆摆手解释道:“哦…不、不是,我没有这种想法,只是觉得…”

“紧张什么?从嘉想在哪里定居都可以啊,”我听到头顶斜上方传来一声叹息,“你还是像以前一样…哎,算了,今天先好好玩,不要总想别的啦。”

欧阳烁说着突然在我额头上轻轻落下一吻。我没来得及躲开,只好后知后觉推了推他。

“干什么呀你…”我低声埋怨道,偷偷瞅了一眼旁边的驯鹿师。后者已经被另一批游客围了起来,早就懒得理我们了。

“怕什么?这里可是欧洲啊。”欧阳烁顺势直接把我搂在怀里,也不管我如何挣扎,拖着就向前走去。

“欧阳烁你干什么我自己会走——”

“小鹿不够刺激,咱们这就去看看小狗怎么样?”

“你你你先放开我再说——”

“你不是总说我像二哈吗?我今天倒要看看到底哪里像了…”


与力大如牛的驯鹿不同,哈士奇由于身型较小,一船雪橇要五只以上一起拉才能跑起来。我们还没走到附近,几只雪橇犬老远地就朝着新来的人们跑了过来。其中一只跑到我身边,转着圈地嗅着我的衣襟。我摘下手套,蹲下身来,掌心朝上地让它舔了舔自己的手指,得到允许后便宠爱地摸了摸它的头,顺便给它挠了挠脖子。小狗仰起脖子任我给它顺毛,同时拼命摇着尾巴来彰显地主之谊。

“从嘉很有狗缘嘛。”欧阳烁也蹲下身来试图摸它,哈士奇却突然抬起头,死死地盯着他的手,似乎不让欧阳烁碰它。

“你得先让它认识你,”说着我把欧阳烁的手套摘了下来,让小狗来舔他的手指,“它记住了你的气味,自然就跟你亲近了;如果它不喜欢你,自然也不会让你碰它。”

“吻手礼,”欧阳烁眨眨眼睛,凝视着狗狗来回伸缩的舌头,“最高规格的接待。”

果然,没过多长时间,欧阳烁也学会了给狗按摩脖子。短暂的按摩完毕,哈士奇晃了晃脑袋,舒服地眯起眼睛趴在了雪里。

“这里的哈士奇,耐寒性肯定比国内强很多。”欧阳烁站起身来。

“虽然它们天生耐寒,但长期圈养的狗狗大概也经受不起这种寒冷了。”我柔声附和道。

就在这时,只听前面的萨米人一声口哨,雪橇犬们立即跑到工作地点整装待发。

“二位谁想拉缰绳?”训犬师微笑着询问我和欧阳烁,我俩对视了一眼。

“一组两个人,一个站着控制方向,另一个坐在雪橇里。”他耐心解释道。

“让我来站着吧,”欧阳烁说着又转头看向我,“还是从嘉想当司机?”

“请问全程都是一个人驾车,另一个人坐着吗?”我转头看向训犬师。

“不是的,到了森林中间你们会换过来。”

“那我先站着好了。”欧阳烁自告奋勇站在了雪橇后面。我也随后跨进车里躺好,萨米女孩替我们做好了安全防护措施。

“小心行车,孩子们跑得可快了。”萨米女孩笑着最后提醒我们一声。欧阳烁作了一个OK的手势,训犬师一声令下,六只哈士奇一起发力,雪橇车箭一般地冲进了黑暗的茫茫雪原。


评论(1)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