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蕉叶

写点文章,玩点音乐,学点历史,懂点外语。

突然发现我前面发的都忘打大标题了....【自闭】


极光之旅

3. 圣诞老人村

他总是有着一种化平凡为神奇的能力。

明明很简单、甚至有点无聊的事情,他也总是能让它们变得有趣。

比如这小小的一步。

“嘿嘿,从嘉,我们现在有权去领北极圈证书啦。你想要什么语言的呀?说实话我想领个芬兰语的…”

长期习惯于独来独往的我,即使自己出门旅行,也从来不会觉得无趣。

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少了一个人,就有些不太适应了呢?

“要一个汉语的,再要一个芬兰语的吧。”我拿起一堆证书随意翻看着,最后把视线停留在了西班牙语证书上。

为了遥不可及的吉他梦,我曾经三分钟热度地学过三个月的西语。

“好啊,都听从嘉的。”

欧阳烁正沉浸在花花绿绿的证书中。我悄悄地放下一堆精致的硬纸片,只留了三张拿在手中。

“从嘉快过来,圣诞老人来了!”

不远处的人声逐渐沸腾起来。人群中央的圆形木台上,站着一个红帽红袍白胡子的老人,一举一动都跟西方童话中所描述的一模一样。

“据说每年世界各国的圣诞老人都会聚在一起开一个年会,而芬兰的圣诞老人从来不会参加。”欧阳烁凑到我耳边,口中吐出的白气轻轻喷洒在我的帽檐上。

“圣诞老人年会?”我挑了挑眉毛,“是认真的吗?”

“那当然了,丹麦人举办的,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了呢。”

世界各国的游客们都挤上前去争相与圣诞老人合影,我们也在不知不觉中被前推后拥着挤到了前排。

“那芬兰的圣诞老人为什么不参加呢?”我大声问道。

“因为芬兰人认为圣诞老人就在芬兰,根本不存在其他国籍的圣诞老人。”欧阳烁也大声回应着。

听了这话,我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

“你为了来北极圈,做了好多准备工作呢。”

“那是当然了,只要从嘉开心,我做什么都可以的。”

我没有料到欧阳烁把一句赤裸裸的情话就这么流畅自然地说了出来,还是在这种公开场合下——虽然周围有除我之外的人能听懂的概率比较小。

我一下子就分不清楚我的脸是冻得通红,还是热得通红了。但是欧阳烁似乎对我变化着的情绪毫无察觉,只是无辜地眨眨眼睛看着我。

“该你了啊从嘉,快上去啊。”欧阳烁说着推了推我,我这才意识到圣诞老人正微笑地朝我招手,急忙跑上前去。

“准备好,我要照了哦。”

高大的圣诞老人搂过我的肩膀,对着欧阳烁的相机露出了慈祥的微笑。不到半分钟的功夫,我俩轮流跟他合过了影,紧接着后面的几个孩子就蹦蹦跳跳地跑到了圣诞老人的左右。

我俩跑到了身后小木屋附近的人群外围。站在台阶顶端,放眼望去之处皆是茫茫林海雪原。寸寸烛光和火堆在黑暗中星星点点地闪烁着,给这寒冷的极夜增添着丝丝暖意。

“从嘉陪我去趟圣诞老人的邮局吧?”

欧阳烁指了指不远处那座圣诞帽形的尖顶小木屋。昏暗的烛火中,他的长睫毛扑闪扑闪着,甚是好看。我在不经意间瞥着他的侧脸,开心地点了点头。


“嘿嘿,从嘉想要什么纪念品自己挑哦。”

欧阳烁一进邮局,就急急忙忙跑到明信片那边去了。我盯着门口的两个帽形信箱好笑地看了一会儿:一个橙色邮筒,一个红色邮筒。橙色邮筒中的信件会在当日发出,而红色邮筒中的信件会恰好在圣诞前到达家门口。我漫不经心地在一堆精致的圣诞纪念品中绕了一圈,不知不觉中绕到了明信片区。

欧阳烁正坐在小桌上奋笔疾书着什么,还时不时地停下来转几圈笔。我放缓脚步,悄悄走到他的背后,伸脖向前看去。

“…圣诞节,和我们遇见的那天好近的日子…”

“哎哎哎——?”

我还没看几个字,欧阳烁就感知到了我的存在。他急急忙忙把明信片盖严实了,又转过头来不满地白了我一眼。

“从嘉真皮,什么时候学会偷看的坏毛病了?”欧阳烁拧起好看的秀眉。

“嘿嘿,给谁写的啊,不让我看?”我眉毛一抬。

“哼,还能有谁…”欧阳烁不高兴地撇撇嘴,“你怎么还在偷看?”

“还不是跟你学的吗?是谁在我做饭的时候总站在厨房门口偷偷摸摸瞎看的?”

“我怎么偷偷摸摸了,我明明是正大光明地看的,”欧阳烁反扣住还未写完的信件,“而且那怎么能叫瞎看呢?我看的是你呀。”

欧阳烁眨眨眼睛,直直地凝视着我的双眼。我顿时感到脊背一阵发凉,一种不好的预感从心底油然而生。

“你、你赶紧写吧…”我把目光从欧阳烁脸上不自然地移开,“我先去别的地方逛逛了…”

“这才乖嘛,一会儿去找你哦。”

欧阳烁看我走远了,又埋头奋笔疾书起来。十分钟以后,他把信投入了红色的邮筒中。我目不转睛地盯着投进去的明信片。

“好啦,今年圣诞节你就知道信里写的什么啦,”欧阳烁摸摸我的头,“现在着急没用的,就是不给你看~”

我扬了扬眉毛,压制住强烈的好奇心,假装漠然地转身走向门口:“那就等到圣诞节再说喽。”

“嘻嘻嘻,”欧阳烁一手搂过我的肩膀,另一只手打开了厚重的大门,“离晚饭时间还剩三个小时,接下来,我得带你好好玩转北极圈。”

评论(2)

热度(7)